close

連續五項作品參加柏林影展的導演舩橋淳,

拍出「道頓堀よ、泣かせてくれ! DOCUMENTARY of NMB48」

銳利的挖掘追夢少女們的狂熱與瓶頸。
向NMB48的成員山本彩、

渡邊美優紀及須藤凛々花訪問對於作品的看法。
自2010年成立早已五年。身為NMB8的團員,

他們對於自己的歷史被拍成紀錄片,似乎感到意外。


迷:比起說「終於做到了!」來說,

   更是想像不到光我們NMB48就可以拍成紀錄片。

   雖然,AKB48有拍這一類的電影,

   但我們並沒有也幫我們拍一支的想法。

   所以,當聽到電影拍好的時候,便感到意外,

   我非常的期待。這五年間,發生了許多事情,

   所以想知道NMB48是怎麼樣被描述的。

   雖然,對紀錄片來說是理所當然的事情,

   但不像「げいにん!THE MOVIE」一樣有劇本,

   因此我無法想像在這兩個小時內要怎麼去敘述NMB48,

   對我來說是未知的存在,感到非常的雀躍。
   當然,也對被拍到台下的表情感到害怕。

   平常的表情真的一點都不偶像(笑),而在那個時候,

   自己講出來的話,不是不會記得太清楚不是嗎(笑)?

   雖然我沒有甚麼被訪問到(笑),看著剪好的紀錄片裡,

   成員講出平常不會講的話,正是因為同為成員,不僅有同感,

   也會發現說原來成員有在思考這樣的事情啊。

   不僅被勾起往事回憶,最近發生的事情也被喚醒,

   我想是拍出了一部NMB跟將來連繫在一起的電影。

 

以往拍48G的紀錄片的主要都是PV的導演,

對成員有深深的了解。

但是,本作品的舩橋淳導演跟她們完全沒有任何的交接點。


彩:第一次見面的時候,舩橋導演跟我們說

   「我到至今完全不認識NMB48,正因為如此,

   我希望可以拍出讓村外的人也感興趣的紀錄片。」  

   當時,雖然根本不知道會拍出甚麼樣的作品,

   但其他的工作人員也是專業的人,

   於是,便想說「只能全部交給他們了。」

   因為紀錄片是以平常我們在舞台上不會表現出來的樣子為主,

   所以剛開始,有那種要怎麼表現出自然的一面,

   導演想要的表情是哪樣呢?的想法,

   在這麼想的同時,自己本身就無法表現出自然的一面,

   變成了舞台上的表情。

   但是,最後我還是哭了,用自己真心話來聊天,

   裡面充滿著我想「這應該不能給大家看吧」的樣子。

   所以,我現在的心情很複雜,希望大家去看又不希望被看到。

   而且,與其說是拍了NMB這五年的歷史,

   更是拍出現在NMB48真實的樣子,

   真的感到非常的光榮呢。

 

在本次作品裡,

扮演著像旁白角色(原文:狂言回し)的須藤凛々花。

以水都大阪為背景,朗讀著自己獨特的哲學。

除此之外,拍攝過程中在鏡頭前的獨白

「舉起手,扭動身體,會變成甚麼呢?」,

當時,舩橋導演對於這句話印象深刻到想要當成標題。

 

8:可能是在14年的春天吧……,是搬來大阪後的事,

  因為舞跳得太不好,很煩惱的時期。因為這樣,

  有段時間開始思考起跳舞的意義是甚麼,才說出那樣的話啦。

  明明是紀錄片,但我出現的鏡頭,放了滿多虛構的部分,

  在工作人員裡也反應兩極,但在舩橋導演要求說要放進這個哲學的要素。

  想不到,導演對於我喜歡哲學這件事情這有麼有興趣,

  感到非常的意外。我跟導演不斷地修改原稿,

  之後,我念的那一段話還請哲學的教授幫忙增添刪減。

  偶像的部分跟人類的部分混在一起,被不同的人們消費,

  也支持女孩們的人生。

  這樣的48G與哲學結合度相當高的部分,

  在電影裡很多都有被呈現出來,感到很開心,

  我想會是一部有趣的電影。

 

在山本與渡邊在的五年裡、須藤在的兩年裡,

在NMB48的活動裡,

作為自身的轉機,

請選出一個印象最深刻的小故事。

 

彩:雖然在這五年裡,並不是突然間就有了改變。

   第一次得到SOLO曲「ジャングルジム」

   對我來說是件變化很大的事。

   起初,就一般那樣唱歌,

   好像因為我以前有在彈吉他的事傳進秋元桑的耳裡,

   才變成讓我用吉他自彈自唱。

   因為這個契機,讓我在劇場用吉他表演「夢のdead body」,

   最近的話,讓我上音樂節目彈吉他唱歌。

   會彈吉他的這個才藝派上很多用場。

   而且,因為這樣我覺得我離自己將來的目標創作歌手又更近了。

   不僅如此,因為有自信地說出自己的目標,

   跟飯們一起追求夢想,我覺得真的很棒。

 

迷:雖然這個不能說是很大的轉機,

   但單純因為印象很深刻,

   就是在猜拳大賽(2014年)贏得冠軍。

   並不是對於可以SOLO出道感到驚訝,

   而是在決賽贏了的瞬間。

   以前弱到都只有贏一次而已,

   於是我一邊抱著「雖然在這裡就會輸的了,

   也不要灰心」的想法,

   一邊關關晉級,這真的很不可思議。

   我常被認為很樂觀,但是我其實不是這樣的人,

   我也有跟一般人一樣的消極部分喔(笑)。
   說是在NMB48這五年最驚訝的事,

   不如說是我人生這22年來最讓我嚇一跳的事。


8:因為我被選為單曲「ドリアン少年」的C,

  有了很多的變化。

  首先,我得到了「大膽的換個形象比較好喔」的意見,

  於是,這是我出生以來把頭髮剪到這麼短。

  在剪短之前,先試著戴假髮看效果如何,

  但身邊的工作人們的反應都很不好(笑)。

  不過,整個剪掉之後,總覺得清爽許多。

  總之C是一個很辛苦的位置,在那之後,

  我更加體會到將這個位置做好做滿的前輩們是有多麼的偉大。

  我明明比以前更接近前輩,

  但卻感覺到距離變得遙遠,

  想著要更加努力。

  還有,因為當上C的關係,

  在飯增加的同時,批評也變多了。

  不過,這就代表我被很多人注意著,

  所以我把它當成好事。

 

接著,請渡邊告訴我們關於一起共享甘苦的同為一期生山本的偉大。

然後,請山本告訴我們有關自己在選秀生會議指名的須藤她的成長。

最後,請須藤告訴我們,

身為前輩的渡邊作為一個偶像的厲害之處。

請接力這個談話。

迷:就像五年這個數字表現的那樣,

   我們在一起的時間比家人還長呢。

   在這之中,可以看見彩姐各種不同的一面,

   真的是非常自律的個性,

   對於每一件每一件事都不馬虎,很認真。

   這就算比起其他成員也是超乎常人的厲害。

   我自己講雖然有點那個(笑),我的話就馬上覺得「啊,算了」,

   自己有這種敷衍了事的地方。

   例如,要在劇場表演的時候,動作跳錯的話,

   就會在當下思考像是要蒙混過去的方法,

   但彩姐就完全不會有這種想法。

   在公演要求完美的表演不在話下,

   到出場前的練習或是彩排都不偷懶。

   她擁有我沒有的東西,也是有崇拜她的地方呢。

 

彩:好害羞喔(笑)。不過,因為我沒有像迷路姬

   「啊,算了」這樣想的從容不迫,所以有點羨慕呢。

   在選秀生會議的時候,就只覺得凛々花這孩子好有趣,

   所以想要她進來NMB48這樣而已(笑)。

   講話方式軟綿綿的,但談話內容有品味,

   要是多加點刺激,應該可以讓她的性格更加明顯吧。

   但一進到NMB48,發現她是個擁有很熱血靈魂的孩子。

   雖然剛開始,完全不會跳舞,一直被老師釘,

   但自己都先帶頭開始,漸漸地變得熟練。

   還有,在逐漸受到四周注意,可以發言的場合變多的同時,

   說出「我要為NMB48賭上自己的人生」這句不僅只有飯,

   連團員也感到熱血沸騰的話。

   NMB48的成員意外的在某個點來說很見外,

   而且也沒有這麼積極進攻的孩子在,

   至今從沒遇過講的這麼果決的孩子。

   我發現看著講的這麼爽快又帥氣的凜凜花,

   其實我們這些身為前輩的團員們,

   都開始表現出不能輸的態度。

   所以,凜凜花對NMB48來說是個很大的刺激。

 

8:謝謝!說是默默做事嗎?

  從隊長開始到前輩們都有著默默開拓道路的特質,

  團裡很多有這種帥氣行為的前輩。

  但當時太不成熟的我硬是講出像是要為團賭上性命這種話,

  我想只有講出來之後,自己努力追上自己講出來的目標這種提昇自我的方式了。

  不過,因為這是NMB48沒有的接近目標方式,

  以結果來說,我想對彼此都是好的吧。
  迷路姬前輩總之可愛的廣度跟深度超猛的。

  不僅是受到年輕男性的喜愛,歐吉桑也是。

  例如說,像我媽媽的朋友那樣年齡層也是很受歡迎。

  雖然,迷路姬前輩是個性感又成熟的女性,

  但跟像是模特兒們或是漂亮的大姊姊們放在一起比較,

  又有與她們有不同的感覺。

  迷路姬前輩沒有低俗的感覺,

  是個完美的偶像喔!

  所以,不管是在舞台上還是下台後,

  我都覺得她很厲害。例如說,一起拍泳裝的時候,

  她會說「偶像不會擺這種姿勢」之類的話,

  非常的講究。自己也會好好地做出沒有被要求的事,

  是個很會幫自己策劃的人。

  這種工作態度,使得成果非常的驚人,

  卻看不見她很出力的樣子。

  總之,對喜歡偶像的我來說,

  是個神聖的存在,讓同為成員的我,學到很多。

 

迷:我現在滿臉問號,但被誇獎成這樣,

   有點不自在。

   我想很可能是因為我從以前就很喜歡可愛的女偶像吧。

   很開心凜凜花可以把我的事情看得這麼仔細,

   要是今後這個部分可以再成長就好了呢。

 

在15年末,48G的總監督交接,在迎向巨大轉變之中,

讓我們來打聽,她們在自己所待的NMB48裡,

應該要扮演好甚麼樣的角色呢?

 

8:與其他姐妹團做比較的話,

  我覺得NMB48的賣點就是自由度。

  所以,我在想今後依舊要走以成員為主,

  和飯們一起往上爬,可以享受這種樂趣的團體路線。

  不過,不止有這樣,

  希望可以積極地和其他偶像團體一起參加活動。

  我本身雖然想要比誰都還要自由,

  但我想會有所節制地做自己(笑)。

 

迷:在眾多的姐妹團裡,NMB48與其他團相比,

   我覺得我們很性格。因為百花的劇本品味很出色,

   就在演唱會有了百合劇場的環節,

   而熱愛哲學的凜凜花出哲學書,

   我想要是能多加活用各個成員的特性,

   使她們活躍在各個領域裡就好了呢。

   我的計畫……是甚麼呢?(笑)

 

彩:迷路姬跟我不一樣,擁有「被女孩子崇拜」這樣的入口,

   所以我想要是朝這個方向延伸應該不錯吧。

   因為,女偶像被女孩子愛戴真的是很特別的事情。

   NGT48開始活動,然後當越來越多姐妹團成立,

   果然就會成為被比較的對象呢。

   雖然因為站在同一個場地上,所以也是對手,

   但果然比起用同樣的條件決勝負,不如磨練我們的獨特性。

   這次電影裡也有出現,在演唱會把吉本新喜劇搬上台的只有我們,

   充滿愛情的嘲諷成員、使出自我嘲笑的梗,

   就為了得到笑聲的態度與精神之類的,

   在好的方面來說,表現出不像偶像的部分就NMB48感。

   所以,想要做更多這種其他姐妹團做不到事呢。

   最近,在演唱會上,成員們一直提出建議,

   也做出構想跟演出的部分,因為凜凜花的加入,

   就會出現很多「那個,偶像可以講嗎?」的發言,

   我想應該NMB48會變得更有趣吧。

 

身為NMB48,將青春整個奉獻在此的她們。

究竟,可以說現在是接近年輕時候描繪的未來藍圖裡的自己嗎?

 

彩:我並不是變化急遽,

   而是每天在活動時都確實的感受到一步步在向前。

   雖然不是剛剛談到轉機的話題,

   但從事彈吉他這件事,讓我自彈自唱團體的歌曲、

   在節目上跟其他歌手一起合作。

   因為有這樣的過程,對我來說是成長,

   所以我非常有穩定的在前進的感覺。

 

8:非常接近。我雖然想要成為哲學家,

  但多虧成為了Center,才可以寫哲學的書,

  反而開心到要燃燒殆盡了(笑)。

  不過,今後我會朝更高遠的目標努力前進。

 

迷:剛成立的時候,不太知道什麼是範例,與其說

   不知道要往哪個目標前進,比較像是就只有拼命做這樣。

   因為這樣,我們才走到這裡,讓我看見了非常棒的夢。

   每次從舞台上看下去的景色,我都覺得好棒。

   這種事要是可以一直持續下去的話就好了。

   不過,我並不覺得是理所當然的,

   為此,我們必須成為更棒的偶像團體,

   所以,在未來我們也要一步一步的努力。


 

 耍廢這麼久,果然開始翻就會翻很久XDDDDD

 

我很喜歡不像偶像的NMB48
通常正統偶像都讓我敬而遠之XDDDDD

希望可以一直朝著現在方向前進,發展出多元性的樣子

我想可以允許NMB48這樣做,跟支配人也有很大的關係


謝謝卡麥隆的大心臟wwwwwwww


BTW迷路彩真的有在觀察對方耶wwwwww((廚

 

 大家有耐心看完,我覺得很感動
因為這篇有四千多字wwwww

以上

arrow
arrow

    一介肥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