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宅活,對就活有用──。
啊啊,賣造啊。我不是在說笑,是真的。

今年的新鮮人求職活動也即將開跑了,

我想很多學生會煩惱說「企業申請表要寫些甚麼啊?」「我的優點是甚麼?」。

對於這些煩惱的學生,偶像宅這樣大聲說「逮就補!從偶像身上學社會技巧吧!!」

※讓人們喜歡自己的噗囉


我來介紹一下。阪本輝昭記者(40)。

在朝日新聞的大阪社會部,擔任統帥年輕記者游擊隊的隊長。
接著,另外一個身分是「偶像宅」。

偶像宅歷六年。在工作上,也從NMB48 2011年出道開始採訪他們迄今。

 

阪:偶像就是,讓他人喜歡上自己的噗囉。

   從阿宅的立場來看,一直關注他們,

   可以從當中學到對人處事的技巧。這是我個人的論點。

   用到論點這個字眼,就很阿宅齁。

 

因為機會難得,所以在阪本記者發表自己的論述時,也邀請學生來參加。
與會的是津田塾大學的高橋桑、藤井桑、大橋桑。

大家在求職前,都會心懷不安地想「我有優點嗎?」

「要讓企業知道我哪些優點啊?」等等。

偶像宅的經驗真的對找工作有幫助嗎?讓我們開始上課吧。

 

阪:例如說,業務就是要讓客戶喜歡自己對吧?

   你們想像一下,要是你是業務,你的客戶有大筆訂單,

   被其他公司給拿走了。

   當客戶有「要選哪間好勒」這樣多到不行的選擇時,

   在這時候被其他公司的業務搶先了,就會很慘。記者也是這樣。

   偶像就是要徹底的表現出「請喜歡我吧」的工作。

   他們為了得到大家的喜愛,發揮創意,互相切磋琢磨,

   看到他們這樣,就覺得身為社會人士,

   應該可以從他們身上學到一些甚麼吧。

   接下來,我要來講我的研究了。

 

學:喔喔喔喔。

 

阪:那麼首先,我們從可以被稱作為「綜合藝術」的握手會來看吧。

 

學:綜合藝術?!

 

阪:在以AKB48為題材的漫畫「AKB49~戀愛禁止條例~」裡提到

   「握手會並不是”握手的活動”而是”十秒公演”啦」。

   我想這是切中要點的一句話。首先,我們來演一下好了。

   雖然握手會的型態各有差異,但可以講話的時間大概是10秒左右。

   (在此不討論可以用數張握手會券的情形)

   大家各自把自己當成「參加握手會的偶像」。

   我來演粉絲。

 

學:好酷喔!想不到我的人生會有要模擬握手會的一天!!

 

~站在長桌前等待的偶像(學生)。從左手邊走來的粉絲(阪本記者)~

 

阪:我第一次來。今天天氣也不錯捏。

 

學:ㄟ?喔對啊。ㄒ、下次要再來喔!

 

~結束~

 

學:好快~!要說甚麼才好啊?

 

阪:其實沒有正確答案。

   你也可以說「謝謝你。下次要再來喔(笑咪咪)」,

   要說的話,做甚麼都是正解。只是,有攻擊力1的正確答案,

   也就有攻擊力100的正確答案。

   要找出如何超越其他偶像的解答、如何抓住粉絲的心,

   正是他們追求的目標。

 

學:洗安捏喔。

 

阪:跟求職活動一樣啊。學生們大家都行為得體,

講一些可以留下好印象的話。

大家嘛都說「在學生時代我致力於OO」「我想為貴公司努力」。

我們來想想,在這當中要怎麼宣傳自己的優勢吧。

 

學:太深奧了!我從來沒有想過要從偶像的角度來思考!!

 

※握好握滿握到骨子裡

 

阪:那麼,讓我們來看看案例,實際上偶像都怎麼做吧。

   前陣子從NMB48畢業的渡邊美優紀桑,大家都叫他「迷路姬」,

   以在握手會具有龐大的人氣聞名。

   我來介紹一下她在握手會的樣子。

 

學1:很盯著對方的眼睛看。

 

學2:握住手的時間很長。到最後都握緊緊的嗎?

 

阪:你們都注意到很棒的地方耶。

   天才捏。這種觀察力說不定很適合當記者。

   她在AKB48的單曲「格子花紋」特典DVD裡,

   自己提到握手會的撇步。這是以下內容。
  「在最後說掰掰的時候,要用力的握緊。」by渡邊美優紀

 

學:原來如此!連這個都考慮到了!

 

阪:而且實際上跟渡邊桑握手的成員說

   「(最後被用力握的一下)有真的握到手的感覺。握到骨子裡了。」

   對,用骨頭跟骨頭來握手。

   我們不是都帶著「握手是用手掌握手」這種先入為主的觀念不是嗎?

   也可以說顛覆這個概念的人是渡邊桑。

 

學: (苦笑)

 

阪:其實這是用在人的心理喔。

   在握手會起初,即使很熱情的說「謝謝你來」,

   粉絲在離開的時候,偶像表現出鬆懈的樣子,或以為是敷衍了事的話,

   就會被對方認為「其實不歡迎我來也說不定」。

   面試的時候也是這樣,人家說在離開時的,對應是最重要的。

 

學:原來如此喔!!


阪:學生們雖然在面試時會緊張,

   但也有人在最後鬆懈,用「啊~那我先走了」的感覺離開房間。

   不過要是在這裡說「謝謝你們!」,

   好好地打招呼再離開房間,就會讓面試官留下好的印象。

   渡邊桑的最後一掐,這種事跡也就成為教材。

 

學:可以從中看出端倪,真是深奧。

 

※即興釣對方

 

坂:那麼我再舉一個案例。渡邊桑還有一個叫做「釣師」的外號。

   聽說偶像在握手會之類的場合,

   有會被粉絲說「請”釣”我」的時候。

  「釣」就是指擄獲人心的意思。

  「請釣我」就是意指「我還沒有真正成為你的粉絲,請你抓住我心。」

   然後,可以完美回應的偶像就被稱為「釣師」。

 

學:在握手會,也會被這樣要求喔?

 

坂:大家假如是偶像的話,你們會怎麼做呢?

 

高:講「我會讓你幸福的,支持我吧。」

 

藤:我會一直盯著對方看。

 

大:裝作不懂意思,嘴裡講「釣?」然後做出釣魚的樣子。

 

坂:雖然跟渡邊桑的答案不一樣,但我推大橋桑的答案。

 

學: (笑)

 

坂:那麼,我們來看一下渡邊桑被粉絲要求「請釣我的」時,

   會怎麼做?在特典DVD他示範了這種回應方式。

   「(甚麼都不說送上飛吻)」by渡邊美優紀

 

坂:就是這個。在握手會就是槍林彈雨的戰場。

   當對方說「釣我」時,表現出不知所措,

   或對於要求無法及時反應的話,是不行的。

 

學:真辛苦……。

 

坂:成為社會人士後,

   會被要求具有面對各種情況可以隨機應變的判斷能力喔。

   在累積一次次的經驗後,就會有「這個負責人很內行耶」,

   與競爭對手公司的負責人有了差異。我以前也有當過公司的面試官。

   即使在長時間的面試以及小組討論中,

   也有在開始跟快結束那瞬間的互動,

   讓面試官留下深刻印象的例子。

   戰勝每一刻就是拿下勝利的因素。

 

學:原來是這樣喔。是很好的參考例子。

 

坂:我認為這些握手會的技巧是渡邊桑腦力激盪出來的成果。

   思考「跟他人的握手方式不同的會是?」,

   表情、眼神、對話內容、握手方式。

   只有一種是不行的。

   這就是我為什麼說「握手會是綜合藝術」的原因。

   也可以說渡邊桑會有以在握手會擁有龐大人氣的成績,

   就是這樣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結果。

 

學:好深奧喔~

 

坂:那麼,接下來是在某個握手會會場的渡邊桑。

   在粉絲還沒開始排隊的空閒時間,

   盯著電視攝影機,然後突然跳起舞的樣子。

 

學:好可愛~

 

坂:其實這時候,拿著攝影機的導播是在拍別的成員紀錄片,

   但是渡邊桑突然間好像很開心地開始跳起舞來,

   事後導演說下意識就拍她了。攝影方也在不知不覺中「被釣到」了。

 

學:五機款逮季?!

 

坂:我不清楚渡邊桑的意圖是甚麼。

   說不定,只是突然想跳舞而已……。

   只是我可以從當中看到渡邊桑優秀的自我表現能力。

   所謂知微見著,也可以說跟粉絲之間的關係很像。

   也有並非因為「這個人OO醬的飯」剛開始就放棄,

   而是讓其他阿宅也注意到自己,

   即使不是「頭推」也可以從「二推」開始,這種做法。

   當然做得太過頭,就會引發成員間的摩擦,

   所以如何取得平衡點很重要。

 

學:嗯~。感覺很難耶……。

 

坂:不過,社會人士也是如此喔。

   打個比方說「這個被採訪者因為是讀賣新聞的讀者,

   所以對朝日的記者應該不願意透露甚麼吧」,

   並不是要你仗還沒打就投降,

   而是勇敢向前衝,這樣就會抓到一些線索。

   大家可能也會在求職時,

   覺得「因為是大公司一定不可能」

   「因為我甚麼都不會所以不可能」,

   但正是因為甚麼都不會,

   白得像張紙的腦袋想出來的點子,

   會受到青睞也說不定。我也覺得,

   因為自己事先就有的先入為主的觀念而放棄,

   不是揪某菜嗎?

 

學:又是深奧的論點!我現在有勇氣了。

 

坂:我這五年多來,以記者的身分從旁觀察渡邊桑,

   他也不是從一開始就這樣。會有這樣的成績,

   可能是因為他聰明、又好學也具有高度的敬業精神吧。

   思考著要怎麼樣以自己的方法在粉絲的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,

   發揮創意,漸漸獲得許多人氣。雖然已經畢業了……。


學:啊……

 


 

 是的!!!這篇在講郭美鹿握手有多神

 

然後大家可以運用在求職上
不過想想也是啦
面試官對你來說就是陌生人咩
要怎麼讓陌生人對你有好感
真的是課題捏

所以我每次面試,都當是去聊天,把最燦爛的笑容跟最開朗的語調拿出來用XD

雖然我工作還是找了半個月哈

是說台灣六七月也是畢業季要開始找工作了
說不定這篇對大家也有點用wwwww


裡面記者講的事蹟是否過譽,我無從判斷wwwww

因為我根本沒握過!!!!!!

 

 

 

 以上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一介肥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